2015年7月23日星期四

慧賢女人心講座暨新書發佈會

1. 本會事工主任蔡黃玉珍師母的新書《慧賢女人心》經已出版。蔡師母將於七至八月期間,在亞洲多個城市舉行新書發佈會及有關講座,歡迎女仕(自我增值)及男仕(互相建立)參加。

日期:2015年8月8日(週六)
時間:3:00-5:00 PM
地點:香港靈糧堂 (銅鑼灣禮頓道禮頓里6號)

日期:2015年8月29日(週六)
時間:2:30-4:30 PM
地點:澳門培正中學H座六樓宗教室

2. 本年餘下之「聖地之旅」將於11月16-27日(蔡黃玉珍師母帶領)及12月20-1月2日(蔡春曦牧師帶領),遊歷以色列及約旦超過聖經60個景點,幫助參加者藉現場講解聖經,靈命更新。2016年5月將舉辦「使徒腳蹤之旅」,遊歷希臘、土耳其超過聖經60個景點,幫助信徒認識使徒行傳及新約書信。http://www.equiptoserve.org/home/holyland.aspx

3. 本週「聖地涉獵空中環迴」非會員可以觀賞(16) 「迦百農」,以會員身份登入,已可以觀賞34個古蹟的航拍實錄。

4. 為使本會會員及信徒一同經歷使徒腳蹤航拍過程,在本網首頁之「與我同行」中,每日上載逐日之拍攝經過,並包括一張高空圖片,使關心者如同親歷其中。

5. 蔡春曦牧師主講的「總不能搖動的信仰」的講座實錄片段,可在本網首頁看到,並可下載該堂講義pdf (繁體版 / 簡體版)檔案:http://www.equiptoserve.org/sky/workshop.aspx

6. 本會之「涉獵事工」另一里程碑:《考古涉獵:聖經考古的入門銘文研習》一書,由本會總幹事蔡春曦牧師編著,巳經完成,連美工設計、排版及印刷,預算在今年八月出版。本書內容乃根據《聖地涉獵》原作者在書末之「中間之地:四千年縱覽」中,經過精挑細選後之47個考古銘文而加以說明。
瀏覽使徒腳蹤航拍過程聖地涉獵空中環迴」的所有內容總不能搖動的信仰的講座實錄片段, 請瀏覽以斯拉培訓網中國使用者亦可登入http://equiptoserve.jiefo.com/

2015.5 使徒腳蹤航拍 (18) 意大利首都羅馬


pic1在意大利首都羅馬,我們不用住在酒店,乃住在禮拜堂的客房。早上王傳亮長老依時六時抵達,駕車載我們到羅馬的十大景點:鬥獸場、古代廣場、提多凱旋門、君士坦丁凱旋門、古代墓穴、主往何處去紀念教堂、阿皮亞大道、三泉修道院、聖保羅堂、百基拉紀念教堂等進行拍攝,收獲豐碩。晚餐在王傳亮長老的和平飯店。(照片:羅馬的提多凱旋門)


2015.5 使徒腳蹤航拍 (17) 伊斯坦堡


pic1夜宿伊斯坦堡最接近重要遺趾的酒店,當然價錢昂貴。早上清晨六時我們就出發了,步行三分鐘,即到達聖蘇菲亞堂 (Hagia Sophia) 和藍寺 (Blue Mosque) 之間,航拍完了這兩座巨型建築物,再到古代賽馬車場去。早餐後我們再到博斯布魯斯 (Bosphorus) 海邊拍攝。完成了伊斯坦堡的航拍,亦是完成了土耳其的拍攝工程。旁晚我們飛從意大利的羅馬。(照片:伊斯坦堡的藍寺)

2015.5 使徒腳蹤航拍 (16) 從安卡拉往伊斯坦堡


pic1安卡拉是現今的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堡的古名是君士坦丁堡,是東羅馬帝國的古都。今天行程中要做航拍的是弗呂家王國的古都哥迪音,位於薩卡里亞河,大約安卡拉西南的100公里,並在ilçe of Polatli境內。其他重要的弗呂家的主要城市,已經出土的有安卡拉和艾斯基瑟希。由主前25年起,弗呂家成為加拉太新行省的一部分,至於那些嚴格上坐落於弗呂家的教會(老底嘉、希拉波立、歌羅西、彼西底的安提阿、大概也包括以哥念),實際上都是在境內的希臘社中間建立的。(照片:哥迪音)

2015.5 使徒腳蹤航拍 (15)赫人的古城


pic1古代赫人城鎮哈圖薩和亞其立卡亞是整個地中海地區跟聖經有關的遺址中最獨特的:不像大多數聖經曾經記載的古代土耳其和希臘城市,這兩個遺址跟使徒保羅和新約沒有任何關係;事實上,它們與舊約的關係也甚皮毛。然而,當德國考古學家雨果温克勒在1906年發現這兩個遺址後,便掀起了考古和聖經研究熱潮,而哈圖薩更在1986年被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列入世界遺產。今日航拍項目就是哈圖薩、亞其立卡亞、皇家墓塚阿勒卡胡攸克。旁晚之前,安抵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在古城堡上航拍。安卡拉是在聖經的北加拉太。(照片:哈圖薩皇家城堡)

2015.5 使徒腳蹤航拍 (14) 加帕多家


pic1夜宿加帕多家的凱色利之後,一大清早我們又再航拍了!今天環繞加帕多家一帶,共有六個拍攝項目:(1)烏奇夏的天然堡壘,那裡石頭,充滿了硐室,一度被用作堡壘,是提供加帕多家和山的壯麗全景最佳位置。(2)格雷梅及 (3) 濟爾維河谷迷人的露天博物館,那裡有寺廟和修道院刻在岩石上。之後,更在兩個地下城的上空拍攝,即(4) 凱馬克樂及 (5) 德林古優,那裡是早期的基督徒躲避迫害的秘密的地方,最後還有 (6) 歐塔希沙之獨特的童話煙囪。 (照片:加帕多家的格雷梅)

2015.5 使徒腳蹤航拍 (13) 世界最遠古的遺蹟


pic1到底世界最遠古的遺蹟在那裡呢?在中國嗎?在埃及嗎?在巴比倫嗎?不是的,乃是在東土耳其,即今天我們航拍項目。早上的世界最古老的神廟哥貝克山丘、最早動物被馴化的查也緩、文明古河底格里斯、土耳其伊斯坦堡。在底格里斯河邊,巧遇一批航拍攝製隊正在為一隊土耳其民族舞蹈家拍攝,知會之後,亦讓我們可以拍攝五分鐘。我們心想:「若不是昨天的暴風雨使我們改變行程,今天我們又怎樣可以安排如此好的機會呢?之後我們駕車西方往加帕多家去,車程五個小時。(照片:底格里斯河民族舞)


2015.5 使徒腳蹤航拍 (12)敘利亞省和東土耳其


pic1其實我們前一夜已是夜宿敘利亞的安提阿的。聖經在使徒行傳中記載了兩個 「安提阿」,一個被稱為「彼西底的安提阿」,另一個被稱為「敘利亞的安提阿」。前者已在前天完成,今天是拍後者,拍攝包括:海邊的西流基、奧龍特斯河、安提阿的聖彼得堂和關開五年而剛剛重開的哈塔伊考古博物館。在公路上遇上暴風雨,因此改變行程,往東南的哈蘭去。沿途拍攝了文化搖籃的幼發拉底河。這區就是聖經中的米所波大米和巴旦亞蘭。(照片:幼發拉底河)

2015.5 使徒腳蹤航拍 (11) 呂高尼和基利家


pic1南加拉太首的呂高尼和基利家是今日的行程範圍。呂高尼有三個保羅腳蹤之城,包括:以哥念、路司得、特庇,特別是路司得、特庇,在可見的聖經百科全書中,都是遠遠的一個小山丘,誰知道飛越上空拍攝,鳥瞰山上的古蹟,原來是別有洞天的。下午行程主要集中在保羅的故鄉大數(Tarsus),城中的古羅馬街道、聖保羅井、克莉奥帕特拉門都能一一攝取。回憶之中,在這城裡,即使是加油站的經理,停車位的督導員,人情味非常濃厚。(照片:大數的克莉奥帕特拉門)

2015.5 使徒腳蹤航拍 (10) 旁非利亞和彼西底


pic1旁非利亞省 (Pamphylia) 和南加拉太的彼西底 (Pisidia) 是今日的行程範圍。由於夜宿亞大利的舊城,一大清早我們就動身航拍,完成後再進早餐。隨後我們駕車東行,在別加、阿斯潘多斯、西特三城拍攝。之後,再穿越高原,來到彼西底的安提阿 (Antioch of Pisidia)。聖經提及「彼西底的安提阿」是記載在使徒行傳13章,在保羅第一次宣教旅程中,他曾到訪「彼西底的安提阿」(13:13-14),並且宣講了一篇詳盡的講章(13:15-51)。(照片:彼西底的安提阿)

2015.5 使徒腳蹤航拍 (9) 由以弗所到亞大利


pic1其實前天一旁晚巳成功拍攝以弗所古城和聖約翰教堂,而今早更包括世界七大奇觀的以弗所的亞底米神殿。啟示錄的七教會拍攝完成了,可惜的是拔摩海島因船期不能與此行程配合,未能前往,但今天南下,保羅的行程中的三個少人到訪的地方,包括:帕大喇(Patara)、每拉(Myra)、亞大利,都可以在今天完成。旁晚駕車駛進亞大利的舊城,街道狹窄,險象環生,終於停在旅館前,大家都睜眼相望,鬆了一口氣地問:「是誰安排這所旅館的?」(照片:保羅坐船的亞大利碼頭)

2015.5 使徒腳蹤航拍 (8)弗呂家和卡里亞


pic1亞西亞省除了每西亞、呂底亞之外,就是弗呂家和卡里亞。這兩個大地區中的八個城邑,我們想也沒有想過,可以在一天之內全部拍攝成功,包括歌羅西(Colossae)、老底嘉(Ladicea)、希拉波立(新城)、波特音(Bodrum)、底迪馬(Didyma)、米利都(Miletus)、普里恩(Priene)、以弗所(Ephesus)等,無論是聖經中的或歷史中的,在土耳其西南沿岸,都能成功拍攝。拜訪波特音的海底考古博物館更可以加插在這天的行程中,多年心願終於可以如願以嚐。(照片:老底嘉)

2015.5 使徒腳蹤航拍 (7)啟示錄的七教會


pic1早上在早餐後我們駕車先到士每拿衛城拍攝,由上山、下山的路狹窄,耽誤了不少時間,但在高處航拍,整個城市連同海灣,全部被攝入鏡頭。之後我們駕車東行,在啟示錄的七教會的其他三處進行拍攝,包括撒狄、推雅推喇、非拉鐵非,非常順利。當我們在途中打開攝錄的短片時,其中撒狄的會堂,存檔有誤,於是再回頭再拍。下午我們駕車南下,拍攝綿花堡壘(Pamukkale) 和希拉波立,雖不詳盡,但亦算成功。(照片:撒狄的運動場及猶太會堂)

2015.5 使徒腳蹤航拍 (6) 最長的一天


pic1早上在早餐後雖曾嘗試在士每拿的坡旅甲(Polycarp)紀念教堂作航拍,由於周圍高樓林立,未能如願,但在士每拿海邊、古羅馬廣場、衛城的拍攝,都非常滿意。跟著北上 往別迦摩(Pergamum),在古衛城及山下醫療中心等拍攝,亦有良好效果。下午我們作了一個計劃的修改,就是再往北上,到亞朔 (Assos) 和特洛伊(Troy)航拍,結果晚上十時才返抵士每拿酒店晚膳。這是全程最長的一天。(照片:別迦摩的醫療中心)

2015.5 使徒腳蹤航拍 (5) 飛往土耳其


pic1今天一大清早就到雅典的奧林匹克運動場航拍,之後再回到酒店用早餐。隨後,我們趁未到機場前到新啟用的衛城博物館(Acropolis Museum)參觀。中午時,先乘機往從土耳其的伊斯坦堡,再轉機飛往士每拿。其實土耳其才是今次航拍的重點。因為啟示錄的七教會、保羅三次宣教旅程的主要腳蹤,世界文明發源地,都在此國。(照片:雅典的奧林匹克運動場)